2007年11月1日

台灣我的家

朋友寄來的影片,做得很棒,據說是洋基球場所播放的「介紹台灣」影片,雖然我不看棒球,但多虧了王建民,我們多了一個機會向世界發聲。

片名是Taiwan-Touch Your Heart ,接著是美景Amazing Nature 、文化Living Cultures 、活動Nonstop Activities、美食Delicious Cuisine 的剪影,台灣真美啊!



從小在外省家庭長大,家中對於"台獨"兩字可謂視之洪水猛獸,小時雖然什麼都不懂,但無形中也接受這樣的思想,等漸漸長大了,才聽見不一樣的聲音與想法,也慢慢學習不是人云亦云、道聽途說,而是找到自己的認同與看重的價值。

##CONTINUE##
去年聖誕去了一趟紐約(也是我第一次去美國),看到了超過我想像的紐約,不是她有多美好,而是多麼地讓我不適應、不習慣、不喜歡,比起他們的subway,我們的捷運乾淨多了;比起他們的街頭小販,我們的7-Eleven方便多、便宜多了;比起他們的貧富、階級差距,我們的社會平等多了,也幾乎很少什麼歧視。這是我眼中的大蘋果-紐約,她不是我的家。

海峽對岸的中國呢?08年北京奧運現在應該如火如荼籌備中吧,相信許多建設也在趕工中,08年正是向世人展現中國強盛、富裕、進步一面的大好機會。常聽人說現在大陸那邊有多進步,也常聽這樣的人抱怨台灣有多差、政局有多爛、前途有多黯淡等,但台灣不是我們的家嗎?難道海峽對岸才是?

也許影片是有些美化,但我們不都希望自己也可以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,讓世人認識我們、欣賞我們、敬佩我們嗎?不只是王建民、李安、林懷民林義傑陳士駿,真希望我們在國際上可以更有影響力,更有競爭力,可以有讓人羨慕的道德標準、公民素質、文化水平,可以脫去島國心態的狹隘、西瓜偎大邊的討好,也不要因為意識型態的差異,非要爭個你死我活,更不是對政治人物的一昧崇拜而沒有是非分辨。

愛台灣,台灣是我的家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個影片真的非常棒喔!
    我們德國短宣時"遇見福爾摩沙"晚會就對了一大群大陸朋友放了這個影片,
    我自己看了也很感動呢!
    台灣雖小,但真是獨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棒的影片,
    我真的很喜歡她--台灣
    這個影片也讓我自己發現許多被我忽略的台灣美。
    其實,很多時候,原來幸福就在我們的身旁

    回覆刪除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