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2日

《福音的體現》公平、正義與愛

在我的觀念裡,傳福音不只是拿著福音小冊四處向陌生人個人佈道而已,我深信我們-基督徒-需要更全面、廣泛地認識、深入並且轉化這失喪的世界,否則我們永遠是小群,教會只能是罪人的病院,我們一點不能撼動黑暗權勢。事實上,我並不滿足,不滿足於隻影響兩三個人、兩三個小組、兩三個團契...

請別誤會,我並不是狂妄,相反的,我知道自己能力所及,也知道沒有主的恩典扶持,我什麼都不能做,但在神面前我謙卑地為祂懷抱偉大的夢想,這看似弔詭,卻是向深愛我的主的回應與獻上。

##CONTINUE##
有時我媽會問我:你都不看新聞的,要關心一下時事啊!我沒有電視,所以的確很少看電視新聞,其實,新聞中若儘是政黨惡鬥或選舉造勢的口水的話,不看也罷,因為今天吵得很兇的口水,下週就忘得一乾二淨了,人都很健忘;而且據我觀察,自己身邊吵得兇的人多半是意識型態之爭,但真正愛這塊土地及週遭同胞的人卻是少之又少。

主教我們的禱告文這樣說到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;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」這是一個讓我感動的禱告,當世人認識我們的主並尊祂的名為聖時,生命會改變,心中會有愛,所思所想會是公平與正義;當神的國大有能力的推展,祂的旨意暢行無阻、在地如在天時,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鰥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皆有所養,就不再是孔子的理想,而是我們的實踐。

近日讀到這篇文章 "巴菲特:連清潔工稅率都比我高!",內中寫到:

投資之神巴菲特(Warren Buffett),美國僅次於比爾.蓋茲(Bill Gates)的第二有錢人,十月三十日接受美國NBC專訪時,痛批美國稅制不公,公開對政府嗆聲說:「我應該繳更多的稅。」(Please Tax Us More!)

反對劫貧濟富...二○○一年布希提出取消遺產稅,當時立刻引起一百五十位富豪簽名表示反對,其中包括全球首富比爾.蓋茲的父親、著名貨幣投機者索羅斯(George Soros)以及巴菲特,特別是巴菲特將問題看得更嚴重,「這破壞了美國賴以立國的社會基礎,就是憑個人能力而不是憑家世致富。」巴菲特曾表示。

今年六月,在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希拉蕊(Hillary Rodham Clinton)的募款餐會上,巴菲特用數字證明,遺產稅捐如何減輕美國貧窮家庭的負擔。美國一年的遺產稅來自一萬二千個富有家戶,總數約三百億美元,這筆錢平均可以讓每個貧窮家戶少繳一千美元的稅金,共計有三千萬個貧窮家戶受惠。遺產稅每年貢獻國庫三百億元,如果驟然取消,一定會擴大貧富差距,「你要讓那一萬二千戶免繳這筆錢,然後要這弱勢的三千萬家庭平均再多繳一千美元嗎?」巴菲特在餐會中質問與會來賓。


這是怎麼回事?也許他們都太有錢了,所以就算繳90%的稅還是可以過極富裕的生活;也許我這個基督教工作者這輩子發大財的機會微乎其微,所以才同意、贊成、敬佩這樣的作為。但我若為教會的領袖,就渴望培育出有這樣胸襟的企業家,我不要我教會中擁有財富者只能過著聖俗二分的生活,而聖俗唯一的連接點就是他們的什一奉獻,而是要這樣的企業家獻上他們因主而得的,轉化社會、改變世界!

債留台灣但捲款潛逃的富豪們(前鎮子很紅的王又曾、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、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...),是台灣人的心中暗暗欽羨的對象還是羞恥呢? 我渴望台灣自私、醜惡、敗壞的人心可以悔改...

「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,使公義如江河滔滔。」(聖經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