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4日

飽足≠滿足

昨天是我生日,姑姑一週前就說要帶我與Becky去吃飯 ,因此昨晚姑姑、奶奶、我、Becky就一起前往內湖的「饗食天堂」吃晚飯。這家店是buffet吃到飽,中西日式菜色皆有。

晚上六點半一進店門口就看見一位小姐在拍照,那時心想:「該死,忘了帶相機」,想想"食記"在blog中應該是很好的題材吧,沒圖沒真相,這樣我就沒得寫啦,好在我沒有照片焦慮症候群,所以沒得拍照也就作罷。(照片是在官網上找到的)

##CONTINUE##
人家說台灣有三寶:勞保、健保、吃到飽,聽說在別的國家是沒有所謂吃到飽的飲食文化,但台灣人就偏好這種吃法,因此不論中式、西式、日式、泰式、火鍋、燒烤、點心...幾乎各式風味的美食都有吃到飽的店,從小到大也吃過許多這種吃到飽,對我來說,去這樣的店讓我最怕的一件事就是"吃太飽"。是這樣的,因為去吃到飽,會有種心態,覺得吃不夠就虧了,所以很自然會想拚命吃,結果我的經驗是,常常一出店門就是飽到一種想吐的感覺,非常不舒服。

因此後來每次去吃buffet,不知不覺養成了一種習慣,要留肚子吃好吃的,所以若拿到一些菜色不合胃口就擺著不吃,等服務生收走,但當昨晚我在這樣做的時候,忽然間有種難過與罪疚,因為想到當這世上有好多人甚至無法得到他們日常生活的溫飽時(過去曾經蒐集、瞭解過一些這樣資訊,像非洲飢民),我卻在這裡大魚大肉到一種浪費的地步,突然這餐飯讓我有點吃不下了,覺得,以後少吃這種吃到飽的buffet吧。

其實一些自己吃得很高興的美食,常常不是昂貴的。像是幾家我跟Becky都很愛去的公館餛飩麵、百元義大利麵、百元鐵板燒或涮涮鍋,或是我的自製的乾麵,都不是什麼昂貴美食,但都讓我們吃得很滿足,那何必去"吃到飽"呢?那麼多的菜色與昂貴的價錢,吃到飽,到頭來有點覺得滿足感並沒有等比例增加。

忽然想到,世人所追求的各樣享受不也是這樣,名牌服飾、精品、豪宅、名車等等,就像buffet中的一道道菜色,當你都同時擁有且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輕易取得,而且還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時,享受就不再那麼享受了。

人的勞碌都為口腹,心裡卻不知足。(聖經)

5 則留言:

  1. 據我觀察 台灣人有一種病態的"缺乏安全感
    或許與歷史背景有關 或許也與島國生態有關
    胼手胝足的先民們在這資源有限的小島上求生存
    直到如今我們已經擁有許多的資源與安定
    但卻仍然缺乏安全感
    只要有些風吹草動 大家就怕沒飯可吃
   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颱風時的搶菜現象
    很多基督徒雖然信了主
    卻也是如此
    很難單單將安全感建立在神身上
    在教會中常常聽到長輩們鼓勵年輕人的論調
    甚至也不脫離要找個好工作 收入如何....等等之類
    真令人心酸

    不知道"吃到飽"如此受台灣人民愛戴
    是否也跟缺乏安全感的心態有關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安全感來自於對神的信靠,沒有神的人就不必說了;對基督徒來說,沒有信靠,也不必說了;對於我自己呢?這是不容易的功課,一直在學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生日快樂阿!!!!
    遲到的祝福~
    祝福你 經歷主給你的應許之地
    是有山有谷 雨水滋潤之地
    期待繼續看見主美好帶領與見證
    在你和Becky身上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美國多的是吃到飽啊。華人開的自助餐更是
    中西日港台泰越都混在一起了。
    事實上我在這邊學生餐廳的包伙就是
    buffet, or "smorgasbord".

    另外日本也很多啊,叫做「食べ放題」。

    我不認為有必要把吃到飽現象扯到台灣族群集體潛意識就是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To Ruth
    謝謝妳的祝福,"有山有谷,雨水滋潤之地",願自己可以身心靈都豐富、健康。

    To Breath
    看來吃到飽是種普遍現象囉,不過歐洲人好像就不會這樣,這篇跟老外學樂活裡面提到的生活方式我還蠻喜歡的,希望自己也可以這樣過生活。第一次學到這單字smorgasbord,挺酷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