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9日

The Dark Knight

dark_knight_ver5_xlg「今年的電影首推《黑暗騎士》」「我沒有預期它會這麼好看」「看完之後我傻了半天,最愛的電影換片了」「《黑暗騎士》將會成為我們這個世代毫無疑問的經典」......網上一片的讚譽聲中,已經道盡我對此片的喜愛,謝謝魏先生送我們的兩張票,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Friday night與這部值得回味再三的好片。

相較過去蝙蝠俠系列科幻式的虛構場景與故事,導演克里斯多福.諾蘭為我們建構出現實世界中的高譚市,他細膩的敘事手法用心地鋪陳每個場景與脈絡,因果不忘交代,細節不願跳過,這150分鍾的說故事功力讓我非常佩服。此外,《黑暗騎士》的劇情與角色也跳脫過往非黑及白、非邪及正的卡通敘事,導演深入地刻畫每個角色的心境、掙扎、衝突...,相較於好萊塢慣用的批哩啪啦、全場雲霄飛車式的大場面、大特效動作片手法,克里斯多福.諾蘭拋棄速食式的烹調方式,為我們細心打造每個情節,使我們好像看見真實世界中的英雄與魔鬼。( btw,《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》同時也是克里斯多福.諾蘭的作品,有沒有對《黑暗騎士》更有信心了呢~ )
##CONTINUE##
dark_knight_ver7希斯.萊傑所詮釋的這生前最後一個角色—小丑 (The Joker) —極為成功。他的犯罪沒有動機,他的心中沒有恐懼,所以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驅策他、撼動他。另一方面,他犯罪所帶來的失序、破壞與恐懼,使他彷彿全知、全能地掌握著人性、掌控著全局,令正義的一方束手無策,因他的信念只為證實人性的黑暗、羞辱一切以為人性美善的幻想,他幾乎成功了,蝙蝠俠、執法人員、正義的檢察官、黑道、眾市民幾乎被他玩弄於股掌,不斷出現的兩難抉擇、灰色地帶,小丑一再挑戰公平正義的界線與極限。

小丑所擁有的智慧與能力,那種幾近全知地俯瞰全局、掌控一切,誘惑著人心、玩弄著人性,這不正是聖經中對魔鬼的描述嗎?他(牠)的動機就是沒有動機,他(牠)的心中沒有恐懼,不為名、不為利,只為破壞神(人)所造這美麗的一切,只為嘲弄神(人)所珍視的每份真心,只為撕裂神與人之間、人與人之間所維繫的每份信任,牠的存在何等真實,讓我們不容忽視與小覷。

最近看片常讓我有種感覺,"劇"所描繪的人性與世界,比我們在生活中所能感知到的,似乎還要更真實、清晰的多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公,你這篇文章寫的精準有力,而且你對小丑這個角色的看法很新穎,"魔鬼",說得好,這是很真實的,我推這片短短的見解,加油,老公,我愛你喔~

    回覆刪除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