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3日

時代在變,學習不綴

Google公司一覽 1990年代網際網路開始向公眾開放,使得在電腦遠端創造出一個「無限大的世界」成為可能,這也是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Sergey Brin所得到的感動~為網路遠端存在著不特定多數的陌生人感動,為無數個小世界因此連結在一起而感動,為接觸那不斷在更新之全世界的資訊與知識而感動,為無數人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超越時空而產生出無限可能而感動,也因著這樣的感動,Google於焉產生。
##CONTINUE##
「重整知識世界的次序」,完全整理地球上不斷繁衍的龐大資訊,使每個人都能利用,這是Google存在的目的與使命,而它正在做,不斷在做,也幾乎做到了。

如今,「新世界」也向我們開啟,透過Google的搜尋技術與其他2000年後如雨後春筍般所產生的網路服務(社會性書籤RSS提供及訂閱、Blog、線上影音等),我們可以search並touch世上為數幾近於無限的對象,因而產生了~

  • Relationship Diversification。人與人之間將產生一種(或數種)嶄新的人際互動模式,你可以擁有不同的身份,建立多樣的平台(影像、聲音、文字...),接觸各樣的社群(興趣的、專業的、生活的...),拓展不一樣的人際關係,進而我相信,將影響我們的工作方式、家庭關係,甚至社會結構。  

  • Power Enhancement,我稱之為「能力的提升」。這是由於獲取資訊及知識的路徑產生了顛覆性的轉變,透過網際網路,知識的獲取其質與量將大幅的提升,但取得的速度與成本卻會大幅下降。所以,若是有心想在某個領域提昇自己,只要抱持著追根究底的毅力,終究可獲得相當的能力提升。

  • Power Shift,我稱之為「權力的移轉」。拜電腦與各樣週邊產品低價格命之賜,現在擁有個人的影音拍攝、錄製、編輯等設備已不是難事,所以過去掌握在主流媒體(如出版社、電視公司、電影工業、唱片公司...)的權力,現在下放了,一般人也擁有了(你可以在網路各樣平台上出版你的影像、聲音、文字),這是否意謂在未來,個人色彩、主體意識將更為增強?而更多元及差異化的社會將於焉產生?並且每個社會個體將對社會總體產生更大的影響呢?

這些,是我再次讀"網路巨變元年"所記錄與思考的那些啟發我的觀念,因為這本書的影響,我開始花時間一點一滴去探索網際網路上那迷人的新世界,去培養、充實自己邁向下一個世代的"基本能力",很可惜我不是什麼趨勢專家可以預測下一個十年、二十年的世界,但我相信世界會變,並且將會是巨大的轉變,身處在台灣這有點封閉與邊緣化的彈丸之地,又在教會這相對保守及傳統的環境中工作,我希望可以為神的國度預備自己迎向下一個世代的挑戰。

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,恐怕酒把皮袋裂開,酒和皮袋都壞了;惟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。(可2:2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