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3日

兩個禱告

【創24:42-44】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啊,願你叫我所行的道路通達。我如今站在井旁,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:請你把你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;他若說:你只管喝,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;願那女子就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預定的妻。 這是亞伯拉罕老僕人的禱告,這是個勇敢又有信心的禱告,我想到自己在禱告學習上的一大軟弱就是信心不足,雖然我有些關於禱告的認識與瞭解,但真正透過信心去經歷禱告大能的經歷卻是少,我知道神是樂意眷顧人又垂聽我禱告的神,但我似乎有個前提:「若是禱告沒成就,怎辦?」「我會不會信心崩潰?」另外,我也會常常透過一種自以為很合乎關於神的主權的神學命題來想,神既有完全的主權,我就當完全的順服,讓祂作主吧,結果我的應用是:「反正祂都是作主的,我禱告也不一定有用」,結果就產生一種消極而沒有期待的禱告態度。看看這老僕人,有信心禱告,卻也不怕失望與期待落空,【創24:49】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,就告訴我;若不然,也告訴我,使我可以或向左,或向右。 禱告時要有信心也不要怕,禱告完要存著期待,等候結果中也不要膽怯,即使已盤算了最壞的結果也不要失望與灰心,下次還是要有勇敢、有信心。

相較於老僕人的禱告立刻被成就,以撒的禱告顯然經過了漫長的等待與考驗。【創25:20-21】以撒娶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…以撒因他妻子不生育,就為她祈求耶和華…。【創25:26】…利百加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,以撒年正六十歲。 那時的以色列人據我所知,是非常重視自己是否有子嗣來繼承家業、傳承血脈(跟現代人的不婚不生的觀念差異很大),我想以撒應該不是到59歲時,心血來潮就禱告說:「神啊,給我個孩子吧!」然後太太立刻懷孕,隔年就生了。我覺得他應該結婚後沒多久,或至多等個兩年、三年就很想要有孩子了,但這十幾年的漫長等待可是考驗與煎熬啊,這讓我們還有信心與勇敢來期待祂嗎?似乎很難,但以撒經過了。所以我學習到,禱告中縱使一時看不到結果,等候中不失去對神的信靠,依然要存勇敢的心期盼結果,祂必為我做大事!【雅1:3-4】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、完備,毫無缺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