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8日

台灣認同的雜想

Taiwan來到美國一陣子,越來越發現所謂的"國家、身份、民族認同"是重要的,以前只覺得那些是議題,而非實際,但現在卻發現過去自己的膚淺。

每當班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 (香港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印度、澳洲、挪威、盧安達、海地、加拿大、法國、英國、美國...) 逐一自我介紹時,我總是很高興並驕傲地說 I'm from Taiwan! 我覺得我代表台灣,我希望他們從我身上看到"何謂台灣",但,何謂台灣?

國、高中的時候,歷史課本教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與源遠流長的五千年歷史,我們是炎黃子孫、龍的傳人--中國人!但卻幾乎沒有對現在住在這島嶼上的我們的詮釋與定位。反之,民進黨政府執政的這五到十年間,對於歷史的詮釋又是截然不同的一番面貌,在"去中國化"的原則下,台灣人只意謂≠中國人,但依然無人定義何謂"台灣人"。

在加州,四處可見黃皮膚的Asians,但你仔細看、仔細聽,你就知道他(她)是韓國人、他(她)是日本人、他(她)是中國人,但如何認出"台灣人"?在韓國、日本、中國人的身上,似乎可以輕易地辨識出他們的民族特性,但什麼是台灣人的個性與氣質?何謂台灣人的源流與歷史定位?

的確,我們早已不是當年要反攻大陸、解救同胞的中國人了,也全然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 (但不可忘記、丟棄或否認與對岸同文同種的事實與根源),但除了發現我們不是什麼外,更應該積極去尋找我們是誰、是什麼,去型塑與定義真正屬於我們、代表我們的台灣價值、文化、歷史與個性!盼它們是正面的、特殊的、值得驕傲的、讓人欽佩的,並且是為台灣(人)贏得認同與尊敬的!

11 則留言:

  1. I remember the first time I had the strong feeling of "I am Taiwanese" was in Singapore. While all the crowd in the stadium singing their national anthem proudly (something about I am Singaporean...), I stopped following the lyrics thinking, I am not Singaporean.
    Later after coming to the States, I realized the need to specify Taiwan and not just say I am Chinese. Not that I am against China or I don't want to accept the Chinese history part that I also share, it is just really natural that I know I am from Taiwan, and I am different from people from China.

    Like your reflection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台灣廣泛說來是屬中華文化的,但是又比較精緻。有閩客原住民等部落文化的點綴,在地貌和人文上也是豐富多彩的。
    如台北市,30-40分鐘的車程之內你可以接觸到:故宮(中華五千年文明遺產的匯集地)、101與東區(現代建築科技、都市化的展現)、行天宮與周遭廟堂文化(宋至明清後江南及沿海傳統民俗與信仰)、中正紀念堂/自由廣場(台灣50年來建國發展與政治主體意識的變遷與縮影)、西門町與紅樓(台灣青少年次文化、表現藝術)、台大與公館(知識份子與青年集散地)、陽明山(美景與特產)、士林夜市(美食與草根特色的市集)。

    …列舉不完。至少這是我若有外國友人來訪,我計畫帶他們在台北市部分參觀的地方。當然往下還有七股鹽山、台南城隍廟、花蓮太魯閣、阿里山、清境…說不完的好地方。

    也許這是你可以思考的方向之一,咱什麼樣的文化特色是你希望呈現給對台灣一無所知的外國友人的?
    既然你本文貼的那張台灣logo是我們觀光局在製作Taiwan Touches your Heart那個宣傳短片時所一併選用的,這個影片(youtube有)應該也能給你提供記憶和發想才是。

    回到台灣人的民族特性,我想傳統上大家不會否認:純樸、肯勞、腦筋靈活、富人情味。
    其他的,我則覺得表現自己的比較重要,畢竟你也很難一概而論地說出「中國人」是什麼。更別說挪威人、海地人這些你一點也不熟的人種和地區了。
    而且別忘了,基督徒有個比種族性和更優先的身份就是「神國子民」的身份。我寧願人家認不出我是台灣人但能認出我是屬神的人。

    當然,當台灣人還是很重要,不然我上面打那一堆幹嘛的。簡單發揮一下,就到此結束。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覺得你很有膽,敢在BLOG上發表政治文,有人說:桌上談三件事肯定會吵翻,一是教育;二是信仰;三就是政治囉....不過,支持你!不管我們對自己的認知是什麼,至少勇敢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就是開始,不像現在一堆人被台灣媒體洗腦的很嚴重,不知道分辨青紅皂白...真是悲哀~不過,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在台灣這塊土地努力著!(包括宣教士^_^)樓上的,你大概沒有看海角七號.....台灣文化不是被政治或外在建築包裝而成的,台灣有多少年是在霸權體制下呢?那些東西又有哪些是真正屬於台灣呢?....有空去南台灣、山上走走,台灣的稻田及山峰及漁農民....不是幾天觀光可以看明白的,而且肯定自己是台灣人及基督徒並不衝突!Paul,sorry在這裡發表自己的意見,我想,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,我只是有感而發,不是針對誰^_^你們在那裡都好嗎?代我問候Backy。May God bless you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因為這不是政治文,只是記錄自己的一些發現及感想。我不太喜歡討論政治,因為許多是非黑白很難一時之間分清楚。
    我們在這蠻好的,謝謝你的問候。我想Becky會很喜歡妳的回應的^^

    回覆刪除
  5. Sorry!這裡是你的世界,我不希望把你不喜歡的話題帶進來,所以...你可以把我的回應刪掉,我不會多想什麼。OK?等一會兒就要北上回家,回來後,我再寫mail給Becky。Happy CNY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不用誤會~我覺得妳的留言很好啊~不要擔心,也不需道歉~我只是說,當初寫此文時並沒在想政治~就只是這樣~

    妳也一樣 Happy CNY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到有段留言被意外地解讀。希望還是來回一下:

    1) 我和Paul目前都是長留在國外。時常會遇到要和國際朋友們介紹自己原鄉歷史文化的議題。這些人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到台灣,就算知道台灣的風土人情的細膩「不是幾天觀光可以看明白的」,能讓其中一些人來觀光幾天也已經是最大的奢侈了。很多時候,我們只有10-15分鐘不到的時間訴說原鄉、讓國際友人們對台灣留下印象。請原諒我一開始就不願意太理想主義。

    2)由於我長於台北,有資格當導覽的大概也只有北市和住過七年的桃園。希望這樣的出身不會是一種原罪。世上這麼多國家和民族,許多人認識它們僅能透過作為國際文化窗口的大都市。法國:巴黎。土耳其:伊斯坦堡。埃及:開羅。亞塞拜然:巴庫。突尼西亞:突尼斯。
    台北的豐富多元,如果說都是被「包裝」成,我只能說看得太膚淺了。
    如果霸權的定義是「不民主」和「外來」,那麼西、荷、日本、蔣幫都不啻為霸權。就連四百年前跟著鄭成功腳步前來驅除紅番、也把原住民趕上山當「山胞」的,也是霸權。這些操閩南話的漢人,講得也不是這個土地上孕育出的語言。

    現在荷蘭人的赤崁樓、西班牙人的紅毛城都成了一級古蹟。它們的存在讓我們有見證及訴說自己歷史的機會。中正紀念堂和故宮亦不在話下,這些不是用來「包裝」台灣才蓋的建築,而是歷史故事的呈現。
    就算是101,也代表著台灣幾十年的來發展與進步,作為全球第一高樓,也為台灣提供了國際上的能見度。這沒有「真正屬於台灣」嗎?

    台灣的夜市、美食,次文化與當代藝術,廟宇與民俗…如果都要被「政治與建築的包裝」概括,我覺得也是不公平的。

    另我且提到了「七股(的海產鹽漁業)」、「阿里山(的高山茶農)」,peilin您說的「南台灣、山上,稻田及山峰及漁農民」應該沒有被完全忽略的意思才是?

    我希望做的是跳脫一種非黑及白的思想。與其說「台灣文化不是政治與建築…」,寧可說「台灣文化 也是 這樣政治歷史現實、建築地貌人文」所形塑成的複合體。

    3) 啊海角七號真的很紅。我是真的沒有機會回國看到這部片。不過我有很認真在閱讀影評和文字迴響,文章沒有讀的三位數應該也超過半百。不過如果有關於這部片更精闢的影評觀點,我很願意知道(認真的)。

    4)為什麼最後我提到基督徒是因為Paul提到「我希望他們從我身上看到"何謂台灣"」。台灣人和基督徒,一講國族一講信仰,當然是不衝突。但他們亦有衝突的時候,如國家教你打仗、或文化習俗和信仰衝突的時候。我們學神學的,Paul又是念宣教的,在contextualization這門課程中,相信會發現其衝突之處可多了。「凱撒的歸凱撒,上帝的歸上帝。」耶穌為什麼這麼說,兩千年遍及西方世界各國家的政教分和的糾葛告訴了我們。大陸的三自教會高喊「我是中國人,也是基督徒」,但是其愛國主義福音所招致的神學批評幾十年來沒少過。

    我在美國這邊,偶爾也會被認成韓國人、日本人。我想說的是,每個人第一眼給人最強烈的印象身份只會有一種:你是個政治立場很重的人、是個很屬靈的人、還是個人色彩鮮明的人、民族特色明顯的人…。而我們都該最在意的,是別人能不能認出我是屬基督的!被誤認為日韓偶有所見,我一點不難過,但如果屬主身份無法彰顯,我便是個不及格的光和鹽。
    這點Paul不一樣了,誠實的說他是我屬靈兄長,大概不會有這方面基督徒身份不彰的困擾,所以再來煩惱台灣氣質也是夠得上倫理的。我就不行了,就怕自己越活越不像基督徒--尤其是回了這樣一篇長文之後。

    ---
    希望這篇文章不要讓任何人覺得有冒犯。在網路上讀文章、看文章都要小心。因為容易偏向以有限的字句解讀不認識的人。例如我並沒有少去南台灣,但我不住南台灣,我喜歡分享他們的觀點。我沒趕上海角七號,但我背誦從別處看來的劇情。希望無米樂也能補充一點我對農村生活的知識。
    台灣認同的問題不等於政治。只是因為它涉及這塊土地與人民歷史的許多層面,而它不但包含到政治,也為政治所牽扯及利用。
    但我相信我和Paul都知道我們在作這樣談論時的份界是什麼。所以我們並不是在談政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這篇文章,談不上見解,只能說是感想,一讀再讀各位的回應,讓我體會到情感上的認同,也大大豐富我的觀點。

    對於peilin,妳是我跟Becky的好朋友,說真的,我的信仰歷程是被妳啟發的,不知妳記得嗎(還是我有跟妳說過嗎)?不用擔心對我有冒犯,DO NOT feel sorry about that. NOTHING~ Actually, I like your comment~^^

    對於breath35,說兄長真是談不上,相反的,你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,喜歡聽你對事情的看法,看你在blog上的發表與回應,但更喜歡你做事情(學問)的深入與嚴謹,說真的,我常在心中督促自己在這些方面向你學習(偷學我最會了,可以問Sophist~),你在三一也加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Hiya,Paul&Backy!最近剛忙完,過來打聲招呼。
    謝謝您們友誼上的肯定(雖然過去說了很多令Backy傷心的話),但還是謝謝你們的接納。至於信仰啟發...嗯...我沒有印象而且更沒有如此想過,我只覺得當初的我,很不成熟,所以不要被我殘害,我就很感恩了....我想是 神在你心裡做工,而我只是在那時出現罷了^_^
    至於breath35的回應,謝謝你很認真且仔細地回答。雖然我不全然認同,但我不會在這裡有任何回應,畢竟這是Paul的Blog。也許,將來有機會,我會更仔細聆聽你的想法。不過,還是很榮幸聽到你對於台灣文化的想法。至於,談到信仰,因為我們都是基督徒,容我在這裡分享一個跳TONE的個人想法,就是:說真的我一點都『不想』也『努力不』在乎,別人是否會從我身上看見基督,我比較在乎的是,對方是否可以看見『基督看他(她)的價值。』,共勉之囉~願 神賜福你們在神學院裝備的日子。你們加油,我也加油^_*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P.S.談到『無米樂』、『南台灣的在地生活』我倒是很想介紹這個人的BLOG:http://michelleoboe.pixnet.net/blog/post/21683328,有空再看看,這位從美國紐約回來、從台北搬到台南的台灣人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