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5日

Saddleback Church

上週六我們的朋友Karen和Joe帶我們去了Saddleback Church(馬鞍峰教會),過去只在書本中看過,如今親眼得見,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。

本來期待會看到很棒的performances跟體育館般的會堂,然後一兩萬人一同敬拜(像我曾在電視上看到的Lakewood Church),出乎意料的,主會堂並不大,堂內設計簡單,敬拜團的編制也不複雜,但這些都是跟美國所謂的mega church相比(其實Saddleback的建築物還是可容納三、四千人左右,並且他們週末有六堂崇拜,比起台灣教會,還是進步許多)。

當晚跟Joe聊了好一會(他是Saddleback的full-time staff),談話中不斷聽見Joe說到Rick thinks...Rick says...Rick's philosophy...Rick's vision...,覺得當初在"直奔標竿"上讀到關於馬鞍峰的成長故事、理念、策略與異象,如今鮮活在眼前,並且我覺得Rick Warren真的是一位很棒的領袖,他的信念、異象與熱情是深深感染他的會眾的。

突然我覺得,原來,教會的成長不在於建築物的大小、會堂的華麗、演出的精彩或人數的多寡,真正重要的,用我朋友Eltice的話來說:看了Saddleback以後,發現也不是什麼神奇的作法或策略,而是"對的領袖、在神面前有對的心、願意被突破改變、願意回應人的需要"。

P.S. "直奔標竿"是一本關於教會增長與管理的書,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本書,當中講到馬鞍峰教會的成長故事。我個人認為這才是Rick Warren最好的著作(雖然"標竿人生"較有名),非常推薦一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