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5日

我又脫臼了

因為打噴嚏,沒錯,就是打噴嚏,我又脫臼了。

高中時因為打籃球與同學相撞(我右肩撞他頭),肩膀第一次脫臼(很痛很痛,一輩子都記得的痛),當場跪在地上,頭抵著地板(往後每次脫臼都這姿勢),好在它自己歸位了,接著是一整個月右手舉不起來。第二次也是在高中,同樣也發生在打籃球時,不過沒有任何外力,只不過跳起來抓籃板球(類似照片中14號的姿勢),沒想到右肩就突然分開了,同學們只看見我跳起來接著罵了一聲,就跪在地上。

##CONTINUE##
後來一次是洗澡,因為想趕快洗,所以我很用力地延伸我的右手去洗背,結果分開了。 這次是因為打噴嚏,而過去也曾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。

今晚照例在電腦前收發mail並看些東西時,突然鼻子有點癢,因此就順勢打了個大噴嚏,就在打噴嚏一瞬間、身子往前傾的那一刻,忽然感覺那力道壓斷了我的右肩(我沒誇張),哀嚎了一聲,我又跪倒在地上頭抵著地了,整個人無法動彈,因為實在太痛了,接著就是不斷禱告右肩可以自己歸位,感謝神,它回去了,每次碰到這種情況都很怕它回不去。

骨頭回去了,但右肩韌帶及肌肉都拉傷了(其實很痛),接著就是一段時間右手舉不起來與無力(現在連本字典都拿不動),短則一週,長則一個月,這種時候就很體會肢體殘障朋友的不便,剛剛才用左手刮了我的鬍子(你試試,可不容易),唉...又要過這種日子了,好在叔叔有練過,小朋友不要學啊!

第一次的肩關節因受傷而脫位的經驗是非常深刻的,原因不外劇痛,感覺肩膀脫出,並且隨之卡住而動彈不得。大多數的人都需要再次經由外力(西醫或中醫)才能將肩關節 "復位",少部分的人可經由自己或同伴的協助而 "拉" 回去。總之,經過一番折騰之後,"脫落的肩膀又回去了",在經數週休養,肩膀又恢復了正常的功能。但是某一天,患者在運動或是工作時做肩膀上舉、外轉及外展的動作,簡單的說,就是一個類似投擲的動作,肩關節又掉出來了,卡住、劇痛,其無法自己 "弄" 回去,這是復發性脫位;也可能是感覺 "卡" 一聲,肩膀扭到了而且突然不聽使喚,但可以自己將其轉回去,這是復發性半脫位。《認識習慣性肩關節脫臼馬筱笠醫師

7 則留言:

  1. 叔叔你要小心啊!
    不過叔叔你要不要試試看下次自己拉回去,或者找妳女朋友,
    叫她一起幫忙。自己撞回去。
    希望不致影響你的 iBT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辦法自己撞或拉回去,很痛,當場都只能跪在地上用左手扶著,慢慢它會跑回去。女朋友?遠水救不了近火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天啊…好痛…
    另:您的照片竟然從白痴少年變成白面書生了…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什麼!又來胡扯了!讓我教教妳:是從天真浪漫變成英俊挺拔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由衷的建議你去做復健
    強化你右肩的韌帶和肌肉
    會減少脫臼的情形
    而且,要注意某些動作比較容易造成脫臼
    不過我已經忘了是哪些動作...
    (大學畢業七年多了...沒辦法...)

    我想這才是長久之計
    總不能等女朋友變老婆,在身邊了
    常常幫你撞回去吧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Yu-ying:
    這樣慘絕人寰的悲劇妳居然...

    To 丁丁:
    歡迎新朋友,啪啪啪..拍手歡迎~
    復健嗎?不曉得耶,是做些肌肉強化?我剛脫的第二天就有去看復健科,結果有看跟沒看一樣,啥都沒說,還沒有我補習的朋友(也是學物治的)講的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分享 2.5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